「怪物家長」處處干涉 日校怕怕



日本郊區的一所小學裡,舞台布置妥當,燈光逐漸暗下來,每個人都等著欣賞小朋友出場表演《白雪公主與七矮人》。小朋友終於出場了,但奇怪的是,怎麼每個小朋友演的都是白雪公主?而且為什麼台上有一堆白雪公主,七矮人卻一個也看不到?


不過,對坐在台下的「怪物家長」(Monster Parents)而言,25個白雪公主、沒有小矮人、也沒有邪惡的巫婆,卻是一大勝利戰果。


白雪公主變25位 7矮人沒了


經過連日蠻橫無理的威脅要求和電話騷擾攻勢,這群「怪物家長」不僅令老師們認輸屈服,也迫使校方低頭承認:單挑選一人扮演主角白雪公主,對其他女孩是非常不公平的。


這些常向學校和老師抱怨、提出不合理要求,刁蠻不講道理的「怪物家長」,令不少中小學老師感嘆,日本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已蕩然無存。儘管這些怪物家長堅信,她們只是維護基本的消費者權益而已。


尊崇服從與紀律的日本父母,向來支持嚴厲管教的教育體制,孩子若在學校發生事端,父母一定誠惶誠恐先向師長致歉,沒想到現在卻顛倒過來。問題是,無人知曉,這種轉變是好或壞?


數十老師難堪辱罵 被迫辭職


諷刺的是,愈有名氣的學校愈易成為怪物家長的攻擊對象。據統計,日本已有數十名老師當著憤怒的家長面前被迫辭職。


處處干涉的「怪物家長」確實成了日本特殊的社會現象,富士電視台已決定將之搬上小螢幕,劇名就叫《怪物家長》,由米倉涼子主演,預定7月正式播出。


日本明治大學教授諸富祥彥最近出版一本新書探討此現象,他在書上羅列上百個案例,並佐附插圖。他說,有的家長會在孩子的教室內秘密安裝影音攝影器材,有的家長則會軟硬兼施要求更改孩子的體育成績。


有人在教室偷裝攝影器材


某個案例,一名男童在學校操場不小心受傷,母親竟要求兒子在家休養期間,他的班級必須暫停上課,以維護其受教權益。


諸富祥彥教授指出,有些激進的怪物家長堪稱「老師獵殺者」(teacher hunters),她們組成一個小團體,討論怎樣趕走某位老師。她們甚至會訴諸暴力,在校園門口圍攻某老師,配合不斷的言語辱罵,直至看到該名老師的辭職信為止。


「這些怪物家長是從家裡餐廳或咖啡店孕育而生,那裡原是母親們聚會聊天或休閒場所。」諸富祥彥說:「平常簡單的聊天逐漸演變成緊急會議,氣氛愈來愈激動而情緒化,一個單純的抱怨,結果衍生出一支怪物家長大軍。」


許多人相信,這種快速的轉變其實是日本核心價值崩毀的一種社會問題病徵,它遠自1990年代日本經濟反轉以來便一直被壓抑住,只是最近才爆發出來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隔壁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