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書製作宣言  

在看完上方的小書製作宣言以後,

莫可霖要告訴大家我自己是怎麼製作迷你小書櫃的!

動手製作之前,要先來告訴大家為什麼我突然會想做這個東東。

 

莫可霖玩的玩具很多,當然可動關節娃娃也跑不掉!!! 

我們家的可動關節娃娃是---Pullip (普利普)

不過今天要做的小書櫃倒不是為了Pullip做的~~

是因為

前言002.jpg

 

本小姐會這樣說是因為以前出遊時回來最期待的東西就是照片!!

沒錯!!就是照片!!

在過去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,想看照片就得要全部洗出來~

當然啦,很多都是模糊的!!

而且每次洗出來都是一本一本的~

以前真的覺得很占空間!!現在也還是覺得很占空間~

前言003.jpg

 

現在大家拍的照片應該都是清晰的吧?!

而且大家也都直接將照片存在硬碟裡~想看時開電腦就好啦!!

我們家老王也是這樣做的!!

老王還狡兔好幾窟,相同的照片存在不同的硬碟裡,

就為了怕有個甚麼萬一,甚麼鳥東西都沒了!

 

前言004.jpg

雖然說現在不同以往,可以只洗出自己喜歡的照片,

但有些老照片就是怎麼也割捨不了,每一張都想洗出來,

新照片也是越拍越多,也是每一張都好喜歡!!

全部洗出來的話,那整個家就放照片就好了,其他都不用放了!!

(床拿來讓照片睡覺會比較舒服?!)

 

前言005.jpg

像本小姐就有做迷你相本~迷你故事書~

侯硐貓咪車票的收集冊~或是拿來收藏漂亮貼紙……等等的。

但也有人問本小姐說 : 【做這麼小的相本,是看得到裡面的人喔!】

本小姐是這樣回答的 →

【都有大照片了!!小照片只是三不五時拿出來回憶用的,

基本上也都知道裡面拍的是甚麼!!

要這麼苛求的話,那乾脆把照片放到最大,

還可以知道當天拍照的時候臉上有多少顆痘痘對著鏡頭比YA!】

而且我絕對不會說出 [不然拿放大鏡來看阿!] 這種蠢話!!

前言006.jpg

 

別再告訴我 [這麼小看個屁] 然後又請本小姐幫忙做迷你相本的白癡話!! 

(我承認我脾氣沒很好! XD)

 

可是要收藏這些,總要讓這些小東西有個好歸宿吧!!

所以莫可霖才決定要做<小書櫃>!!

大家高興也可以去外面買現成的啦!!只是自己做才能做出最滿意的櫃子~

總之一句話就是...

前言007.jpg

(我翻譯一下送丟賀 = 爽就好~)

 

看過最上方的小書製作宣言之後,就要開始教大家做小書櫃了!!

 

接下來~要讓大家看一下莫可霖一開始的設計圖!!

這個不三不四的東西就是本小姐的設計圖 XD

書櫃001.jpg  

看不懂嗎?!這我能理解的!!因為我自己也快看不懂了XD

沒關係,後面會讓你們看懂的!!

 

本小姐的書櫃本體並非採用木做,

主要使用的材料反而是『風扣板』這個東西。

風扣板其實是很脆弱的材質,請看下圖。

書櫃002.jpg

風扣板說穿了就是類珍珠板+上下共兩張薄薄的紙黏著而已,

聽說很多人製作模型都使用風扣板。

 

書櫃003.jpg

那天本小姐很努力的拎著一張全開的風扣板,

也很努力的放在機車踏板上載回來!!

然後板邊在機車龍頭轉彎的時候有稍微壓到,

就變成下圖這樣了...這還是損壞不嚴重的一小部分!

 

書櫃004.jpg  

對這個材質不熟悉的人一定會問到,既然是珍珠板+紙,

那為何不直接使用珍珠板呢?

既然風扣板那麼脆弱,為何不用飛機木呢?質感還更好?

 

以上這些疑問,我在作小書櫃前無法回答,

因為這些問題莫可霖也問過自己拉!

做完之後,我自己心裡已經有了基本的答案,

第一 : 全開風扣板夠我做4個小書櫃!!一張也才180圓,

       跟飛機木比起來,便宜很多耶!!

第二 : 我已經先買了,才知道它很脆弱!丟在那邊不用很浪費!

第三 : 用飛機木沒切好的話,表面會掀起來,我不想發生那種事情!

第四 : 珍珠板要用到我想要的厚度...個人認為很難切耶....

第五 : 風扣板很好裁切...

總而言之,我只考量好不好裁切跟合不合成本...

其他的,個人可自行選擇。

 

不管各位決定甚麼材質,總是要先訂出尺寸進行裁切!!

莫可霖是先使用霧面的塞露露片打板,

把每一塊裁出來的誤差縮到最小。

書櫃005.jpg  

書櫃006.jpg  

 

跟莫可霖一樣選擇風扣板的人,那麼就要為他上顏色了

如果你喜歡白色書櫃的話,當然就不需要這麼麻煩了!

但是本小姐喜歡木紋紋理,所以要特別為他上色!

 

木紋上色的方法純屬個人喜好及習慣,

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上自己喜歡的顏色!

 

首先是用色,我用了下圖三個顏色。

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莫可霖拿到的編號剛好是468?

書櫃008.jpg

 

下面白白一條的是被我裁壞的風扣板 XD

書櫃009.jpg

 

上色時,我還用到了噴霧水瓶。

使用噴霧水瓶是因為我的廣告顏料在上色時,並沒有特別去沾水。 

書櫃010.jpg

 

在風扣板噴上一些水,大概像下圖這樣。

書櫃011.jpg

 

以下上色的動作要快,所有上色的動作要在風扣板上還有溼度之前上完,

三個顏色共五層六個步驟,上完最後一層時要剛好讓表面無水分存在。

 

第一、二層 : 上滿兩層NO.4號皮膚色。

書櫃012.jpg

 

第三、四層 : 上滿兩層NO.6號土黃色。

書櫃013.jpg

 

第五層 : 上No.8茶色,這一層茶色要呈現下圖狀態喔!

書櫃014.jpg

 

最後一個步驟 : 利用第五層的茶色,一筆刷過去,一個地方最多兩筆刷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要將剛剛上的條紋調和進去。

書櫃015.jpg

 

上好之後就有木紋的紋理了喔!!!!

書櫃016.jpg

 

上好一面之後,大家會發現風扣板呈現彎曲的狀態耶!!

沒關係,不要擔心,那是因為剛剛噴了水又上了顏料導致的!!

再把它彎回來就好!!

書櫃017.jpg

 

彎回來的方式是 : 另一面也依照剛剛的方式上色就沒這個問題了!!

書櫃018.jpg

阿記得邊邊也要上色喔!!

 

六個面都上好色乾了以後,鏘鏘鏘鏘~~

拿出我的法寶來!!!

書櫃019.jpg  

莫可霖在六個面都噴上保護噴膠...

每個面噴了薄薄的三層左右...

不噴的話,剛剛上的顏色會掉色喔....

當然還有其他的方式也可以代替這個保護噴膠~

因為這一小瓶要120大洋~

只是我懶了...而且這瓶是很久之前用剩的~

 

在噴的時候要注意要小心~

順順的噴過去就好~不然會像我一樣悲劇...

書櫃021.jpg  

這是甚麼阿!!!!殘膠嗎!!!!

 

這是莫可霖的【偽木板】完成品!!

書櫃022.jpg  

真有成就感阿!!!阿哈哈哈哈~~~

 

接下來要用這些偽木板來製作最前面出現的小書櫃設計圖!!

莫可霖用小朋友玩的大積木來取隔間!

書櫃023.jpg

書櫃024.jpg.

為了怕不合尺寸,所以黏個底座後,就先動手來排排看!

上面就是莫可霖的底座拉~~

 

開始排~然後怎麼越排越.....

書櫃025.jpg

書櫃026.jpg

書櫃027.jpg

書櫃028.jpg

書櫃029.jpg

上面每一張...全都不是設計的圖阿!!!

好拉~因為以上都沒有覺得比較好~繞來繞去還是繞回原點~

 

下面這張才是莫可霖原本的設計,

阿但是左右相反了...哈哈哈~

書櫃030原.jpg

排好確定沒問題以後就開始黏了~

我是用白膠黏拉~~~

 

開始黏黏黏囉!!!咦???

書櫃031.jpg

書櫃032.jpg

書櫃033.jpg

書櫃034.jpg

完成囉!!!!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做出來的完成品...

既不是上面每一張排過的圖,也不是設計的圖耶!!!!

這就是人生奇妙的地方阿!!!處處有驚喜!!!

沒關係拉~高興就好!!!

接下來就要讓大家看看這個小書櫃現在在幹甚麼囉~

 

他現在裝了一些小書~~

書櫃035.jpg

書櫃036.jpg

之後再跟大家分享莫可霖做的小書~

 

這是我的書桌......

書櫃037.jpg

書櫃038.jpg

書櫃039.jpg

書櫃040.jpg

書櫃041.jpg

 

大家想知道做出來的小書櫃多大嗎??

有玩Pullip的客倌們~小書櫃大概這樣大~

書櫃042.jpg

順帶一提,所有客倌們眼睛所見到的東西都是莫可霖做的,

除了三隻娃娃本體是用買的以外~

如果很想做裡面的甚麼東西,可以留言跟莫可霖說,

莫可霖會為您準備一篇製作的文章喔!!

好拉~回到正題~沒有玩娃娃???

沒關係!!!

 

那麼有看相聲瓦舍的客倌們~小書櫃大概這樣大~

書櫃043.jpg

甚麼?!也沒看過相聲瓦舍??跳躍大搜查線是甚麼也沒接觸過...

那沒關係!!!!

 

各位客倌們總會刷牙了吧!!!

再無法想像小書櫃多大我也沒辦法了....

書櫃044.jpg

 

這篇文章到這邊總算是告一個段落了~

希望大家不要嫌本小姐愛說廢話 XD

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!!!

 

之後也會陸陸續續發出製作迷你書及其他手作的文章~

請大家多多關注莫可霖的【light&lin 冒險旅團】喔!!

 

前言008.jpg

 

 

所有的手作文章都分類在 【light&lin 手作旅團】裡喔!!

若想尋找教學文,標題前會放上【Light&Lin Handmade Class】~

請大家多多支持喔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隔壁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